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政府聰明消費宣導影片 提醒不動產委託銷售、購買中古車、善用信用卡消費爭議帳款處理機制之應注意事項

  • 發布單位:消費者保護室
  • 資料提供單位:法務局

桃園市政府法務局於111年10月27日上午10時,舉辦「聰明消費購安心」聰明消費宣導影片發表會,首映由網紅拍攝的3支消費宣導影片「【床編故事】王牌竹鼠房仲!不動產銷售委託要注意!」、「【偽Vlog】踢爆賣假車的二手車商!?二手車交易市場眉角報你知!」及「【面白】誰刷了我的信用卡!信用卡消費爭議該怎麼處理?看我就知道!」,以輕鬆趣味方式提醒消費者不動產委託銷售、購買中古車、善用信用卡消費爭議帳款處理機制應注意事項,現場觀眾互動熱絡。
桃園市政府李憲明副市長表示,參考歷年申訴案件數較多、爭議金額較大及能最大保障消費者權益之措施等因素,本府法務局今年特別以不動產委託銷售、購買中古車、善用信用卡消費爭議帳款處理機制3類消費為主題拍攝宣導影片加強宣導,並由擁有眾多粉絲的網紅床編故事、黃豪平及面白大丈夫擔綱演出,以輕鬆生活化方式宣導消費應注意事項,希望藉由演員粉絲之點閱轉傳,擴大宣導效果。
不動產委託銷售契約可分為「專任委託銷售契約書」及「一般委託銷售契約書」2種類型,提醒消費者在訂定委託銷售契約時,簽約前一定要先閱讀契約內容,如果仲介口頭說明與契約書文字記載不符,一定要請對方特別在契約書上明確記載其口頭之保證事項,並請其簽名負責,以避免爭議。有鑑於大多數購買中古車新手不清楚相關流程,提醒消費者首重買賣契約之審慎簽訂,買賣契約是雙方權益之基本保障防線,故在簽訂契約前,務必耐心逐條詳閱並充分理解,切勿囫圇吞棗地盲目簽名,以免掉入陷阱而得不償失。如果是透過刷卡付費,則提醒消費者善用信用卡消費爭議帳款處理機制,妥善保留交易證明資料,業者未提供商品或服務時,先向業者尋求解決,如未獲解決,可憑交易資料在信用卡國際組織規定之期限內(例如屆期未收到商品或業者停止提供服務後120日內),申請爭議帳款處理,以減少損失。
周春櫻局長亦表示,3部聰明消費影片(影片名稱:「【床編故事】王牌竹鼠房仲!不動產銷售委託要注意!」、「【偽Vlog】踢爆賣假車的二手車商!?二手車交易市場眉角報你知!」及「【面白】誰刷了我的信用卡!信用卡消費爭議該怎麼處理?看我就知道!」)已上傳演員及桃園市政府法務局Youtube頻道,請大家踴躍上網搜尋,點閱轉傳分享,協助宣導。
新聞聯絡人: 桃園市政府法務局消保官李大鵬 (03)3322101#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