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群眾募資平台延遲出貨糾紛多,提醒消費者在「贊助」前務必多加詳查,留意交易風險

  • 發布單位:消費者保護室
  • 資料提供單位:法務局

近年來募資平台發生多起預購商品給付遲延的消費糾紛,建議消費者贊助前應謹慎考慮可能發生商品研發量產不如預期或引進國內不順利與退款不易之風險,交易前務必審慎評估,以免權益受損。
近幾年群眾募資平台發展迅速,提供各種新奇有趣的產品,以看似優惠的價格即能成為首批擁有者,吸引許多消費者贊助預購商品,亦衍生許多爭議。桃園市政府法務局統計與募資平台有關之消費爭議申訴案,109年度計86件,110年度則達108件,逐年增加。群眾募資商品種類多,有智慧滾筒洗衣機、充電器、運動相機、消毒機器人、收納疊疊鍋、科技萬用爐、環保吸管等,爭議內容以「商品給付遲延」類型最多。例如Meteo團隊109年在募資平台嘖嘖發起「Meteo流光學習鋼琴」專案,以每台約新臺幣(下同)1萬5,000元的價格共募得2千多萬元,並計畫在110年4月起量產並陸續出貨,不過卻不斷延期出貨。消費者申訴於110年10月19日收到簡訊表示將出貨,後來官網又改為將於12月出貨,迄至12月底仍未收到鋼琴,且聯絡不到團隊人員。至110年12月31日止已接獲9件與流光鋼琴有關的消費申訴案。嗣後經消保官召開協商會議之案件,企業經營者亦未出席會議。
回饋型群眾募資之運作為提案人透過平台展示並宣傳創意作品,或引進尚未於國內銷售之商品,透過募集資金使其得以研發量產或進口。消費者期藉由「贊助」,預先投入金錢以在未來取得商品,但可能因提案人研發生產過程不順利等問題,導致商品有延遲或不能給付之風險,消費者在選擇募資平台贊助群募專案前,要仔細閱讀網站的說明,並依自己的需求去做選擇,並且須了解購買新產品之風險較高,須多留意提案人過去評價,是否有出貨延遲、品質瑕疵等不良紀錄,亦可考慮是否待產品正式上市後再行購買。
桃園市政府法務局提醒消費者,消費者若基於鼓勵創新而決定贊助群募專案時,建議使用信用卡付款,若有商品未獲給付之情形,除透過募資平台請求退款外,亦可儘速向發卡銀行申請依爭議帳款程序處理,以維護自身權益。若消費者有消費問題,可於上班時間撥打消費者服務專線1950諮詢。

新聞聯絡人:桃園市政府法務局消保官馮郁琇
電話:(03)3322101分機5719